您好,欢迎登录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年会专题
年会专题 Annual Meeting
2010年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年会
 
         9月24日至25日,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0年学术年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此次年会主题为“创新国策与法制建设”,由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承办,一汽集团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协办。来自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科技部、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关领导同志,以及来自高等院校、科技法律服务组织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150多人出席会议。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会长段瑞春、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蔡威、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郑成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主持招待晚宴,热忱欢迎与会代表。
        
         郑成良副校长代表上海交大师生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交通大学之所以命名“交通”所蕴含的人文精神与中国科技法学会的宗旨、与论坛“创新国策与法制建设”的主题有异曲同工之处,都体现了“天地交而万物通”之交融汇通的理念。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科教兴国发展战略有机结合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大成功实践。建设创新型国家为科技法制建设提供了发展机遇,提出了历史使命,拓展了广阔空间。
蔡威副主席指出,上海市领导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正在逐步推进国家技术创新工程上海市试点工作,建立起政府推动、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科技进步呼唤法制建设。现代法治建设必须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把促进、引导、规范和保障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作为主旋律。他肯定中国科技法学会成立22年来,在繁荣科技法学研究、加快科技法制建设、保护知识产权,加强科研诚信服务,发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段瑞春会长代表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他从推进科技法制、开展法学研究、发挥第三主体作用、会刊网站建设、中国科技法学奖评选、国际交流和两岸合作等多方面对中国科技法学会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对下届理事会提出了一些建议,期待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会员继续深入开展科技法学研究、推进理论创新,不断拓宽科技法学的发展空间和研究领域,进一步推进科学技术法制建设进程,为完善国家创新体系的法律框架作出新的贡献。
        本次年会包括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和2010年学术年会、“创新国策与法制建设”峰会暨上海交大凯原科技法论坛等议程。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科技法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和会长。对未来五年的大会工作作了展望。
        段瑞春当选第六届理事会会长、罗玉中任常务副会长、来自科技界、法律界的21位优秀代表为副会长。在热烈掌声中,段瑞春会长、罗玉中常务副会长、张平副会长兼秘书长分别发表任职讲话。
        根据《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科学技术部第10号令)的有关规定,经科技部批准设立的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科学技术法学奖包括杰出贡献奖、突出成就奖、优秀人才奖。两年评选一次。2008年11月举行了首届颁奖仪式。25日举行了第二届颁奖典礼,来自全国的26位优秀科技法律工作者获奖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科技法学奖。
        在为期两天的学术年会中,与会代表就“创新政策与科技法制”、“产学研合作法制研究”、“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法学研究”、“新时期科技法学学科建设”等单元展开了多维度全方位的专题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办公室供稿)

联系方式|法律声明

© 2007 China Law Association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 2007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6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