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登录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年会专题
年会专题 Annual Meeting
2014年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年会
 全面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在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2014年度年会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会长   段瑞春

各位领导,各位常务理事、各位理事,同志们、朋友们:

初冬上海,风和日丽,我们在华东政法大学美丽的松江园区,举行中国科技法学会2014年年会暨科技、文化创新和法制国际论坛。按照近年惯例,明天上午驰名中外的何梁何利基金还将举行以“暗物质、健康产业、光荣与责任”为主题的高峰论坛,邀请著名科学家就科学技术前沿问题、热点问题和重大问题进行演讲。中国科学技术法学界的学科带头人、专家、国内外嘉宾相聚一堂,就科技创新与依法治国的时代命题总结交流、研讨互动,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共同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贡献力量。这是我国科技法学界的一大盛事。

华东政法大学校党委书记杜志淳同志、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崔亚东院长、上海市检察院陈旭检察长、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吕国强局长,以及我们主管部门——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李存捧副主任莅临会议指导。在此,我再次代表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代表与会专家和各界代表,向各位领导的光临表示诚挚的谢意。本次会议论坛由华东政法大学承办,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以及合作单位为会议的筹备和组织,做出了宝贵的贡献,在此,我也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朋友们,19853月,中共中央发布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为了运用社会主义法律手段促进、规范、引导和保障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国家科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于19859月联合召开了全国首届科技立法工作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彭真委员长挥毫写信向大会表示祝贺。他高屋建瓴地指出:科技立法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热情倡议科技界与法律界结成联盟,共同推进这项崇高事业的发展。正是在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倡导下,我国致力于繁荣科技法学、健全科技法制、加强科技司法、优化科技法律服务的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和各界人士于1988年发起成立了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宋健国务委员为学会题写了“科学与法律是现代文明的双翼”的题词,德高望重的胡克同志领衔担任中国科技法学会首任会长。

迄今为止,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已经度过了26载春秋。繁荣科技法学研究、加强科技立法工作、开辟科学法学学科,推进科技法律服务,这项崇高的事业得到了多个部门的支持。我们感谢1988年到1993年,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国家科委共同作为学会主管部门,指导学会起步开局,不断发展; 1993年学会向民政部登记,感谢国家民政部、国家科委指导学会进入健康规范的发展道路,承担了多项科技立法专题,做出了应有贡献;1998年根据社团管理的要求,全国性的法学类的社会团体划归司法部统一管理,中国科技法学会的主管部门变更为司法部,学会经司法部批准,成立了全国首家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机构。2007年,行业性的法学社会团体管理体制进入了调整阶段。民政部、司法部决定,全国法学社会团体由我国人民团体——中国法学会作为主管部门统一的领导,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作为全国性的社会团体,成为中国法学会大家庭的富有生机和活力的一员。中国法学会作为主管部门,热情关心和指导学会工作,积极为科学技术法学研究提供支持,我相信,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必将从新的起点,书写新的华章。

今天,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学会体制、机制和结构进一步优化,人才梯队和会员队伍不断壮大,我们已经朝着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方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多年来,在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平台上,科技法学研究成果累累,创新的团队人才辈出,有5-6位专家曾为中央政治局、全国人大常委会学习会做专题讲座;学会的资深专家作为我国《技术合同法》、《科学进步法》、《促进科学技术成果转化法》、《科学技术普及法》多项立法的骨干力量做出了重要贡献;104位优秀科学技术法学专家承担《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第18专题“国家科技法制及政策与规划研究”,其成果获得国家中长期规划领导小组的表彰。在今天与会的专家和代表中,有多年投身科技法制建设、成就显著的资深科技法学家,有在创新和法制一线奋发有为、勇挑重担的科技法学骨干,有在创新全球化大潮中脱颖而出、出类拔萃的青年人才,有活跃在中心城市、高校研究机构的科技法学人才,有奋斗在祖国西部地区、大中企业的领军人物,有在法学基础理论,尤其是科技法学科建设领域具有精湛造诣的权威人士,也有在当今科学前沿、产业高端,诸如互联网、机器人、智慧城市、生命科学、生态环境的科技法治深入研究、独树一帜的拔尖人才。根据国务院《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规定、经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报经科技部批准,中国科技法学会设立的“科技法学奖”已经连续5届举行了颁奖活动。彼此会议还将评选产生新一届获奖科技法学工作者和2014年度优秀论文。

从近年研究成果和今年的论文集锦来看,学会的科研和实务呈现以下新的特点:第一,伴随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法学研究服务国家需求,与国家科技方针、政策、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产学研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制止科研不端行为,加快科研道德伦理法律化等方面,完成了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成成果。第二,深化科学法学基础研究,阐明科技法学科定位,构建科学技术法学定位、目标、结构及其未来研究方向的成果,达到新的理论高度和时间深度。这是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经过20年历练,不断成熟、进入理论与实际高地的标志。第三,协同创新特色明显,包括在科技法学研究方面,有关法学理论创新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等集成、配套、整体推进的专著和论文,把科技法学研究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另一方面,法律科学研究与立法、司法、法律服务、法律监督实施研究协同推进、紧密结合,其研究成果具有重要价值。第四,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创新全球化,科技法学研究和科技法制建设,要拓展全球视野,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国科技法学会在2006年和美国伯克利大学就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研讨开展了合作研究。去年与加拿大安大略省合作举办多伦多的论坛,反响良好。本次年会的论坛也邀请国际学者参加讨论,彰显学会国际化特色。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强国两大目标,顺应国家的总体目标,根据《国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我国贯彻执行“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力争至2020年进入世界创新型国家的行列,到2050年成为科技强国。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历程。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决定》,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的全局的核心;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依法治国总的目标即建设中国特色的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今天,对于我们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来说,真可谓集天时、地利、人和。我们面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在攻略和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双重机遇,当然也是双重挑战,使命光荣,愿景美好,任重道远。志在必得。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为武装,以依宪治国、依法治国为己任,一定能够继续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创新发展,完成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

同志们,经过改革开放35年的经济转型和科技发展,中国今天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综合国力、经济实力和生产能力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但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经济结构,又始终存在着不协调、不合理、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2013年全国研究开发总经费为11846.6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5%;研发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了2.08%,超过了欧盟国家的总体水平;中国企业的研发投入是占GDP1.5%,比欧盟的1.23%高出很多。但是,我国科研投入存在的分散、重复、低水平运行、不能形成有效循环等问题,积重难返。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我们科技吕工作者,包括我本人,不直接进入科技经费管理和科技体制运行,但是通过科技立法,包括科技方面的单行法、行政法规、其他法律有关激励科技创新的条款和建立创新文化、培育创新人才、优化创新环境的条款,其作用比解决一个项目、一个地区、一时的突出问题,更具战略性、根本性和长远性。例如,我们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修改《促进科学技术成国转化法》,前两年,中国科技法学会、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上海交通大学、宝钢集团曾通过合作研究,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学研合作促进法》,我们把在深入研究基础上试拟的《产学研合作促进法(草案)》,经多位全国人大代表签署的提案,供立法部门研究。根据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更主要是有关主管部门的研究意见,将该议案纳入计划修订的《促进科学技术成果转化法》,在该法增设“产学研合作”一章。我认为,立法名称、结构、布局可以有不同的安排和构思,要有必要的包容性和灵活性,关键是实实在在的实体规范。我们要关注其进展,为出台一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学研合作创新、推进战略性新兴陈产业发展的法律修订案,做出应有贡献。

同志们,中国科技法学会自90年代起就是著名的何梁何利基金法律顾问单位,今年是何梁何利基金成立20周年。何梁何利基金评选产生的有52位科学家当中,84.6%是领先于国国际先进水平,15.4%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整体进入世界前列。另一方面,我国《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去年正逢中期。国家几个主管部门邀请了8000位专家,对确定的1149项重大专项进行中期评估。评估结果显示,全部重大专项中,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占到17%,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占到31%,还有处于跟踪追赶状态的占52&。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整体科技进步与创新水平的成绩与差距,在激烈竞争中,谱写我国美好未来的华章。我们科技法学会工作,要伴随祖国科技进步与创新的主旋律,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与法律创新研究团队,在中国改革、创新、法治的实践出发,做出我们新的应有的贡献。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和实施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进程中,为实现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再立新功。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和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联系方式|法律声明

© 2007 China Law Association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 2007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6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