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登录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年会专题
年会专题 Annual Meeting
2017年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年会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2017年年会综述

 

201712151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主办,广东药科大学承办的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年会,以及由广东省科技厅与何梁何利基金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与广东药科大学承办的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暨图片展在广东药科大学隆重举行。

本次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年会以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科技创新发展新局面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等近90所科研院校的科技法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法律界的代表约220人出席。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等领导专门出席指导。

1215日晚,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召开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广东药科大学行政楼北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选举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负责人。会议由中国科技法学会执行秘书长刘瑛同志主持。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宣读中共中国法学会党组《关于同意中国科技法学会换届、负责人名单的批复》。大会选举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房建成教授为新一任理事会会长,选举陈乃蔚、郭姣、何敏、胡志坚、黄武双、蒋坡、林新、李玉香、马治国、潘教峰、时建中、寿步、宋伟、孙永俭、谭启平、陶鑫良、张平、朱剑明、朱雪忠19名同志为副会长。新七届常务理事会聘任张平、李玉香、陈乃蔚担任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刘瑛担任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执行秘书长,夏君丽、芦琦、谭华霖担任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秘书长。并决定聘任第六届理事会会长段瑞春同志为名誉会长,段瑞春、罗玉中同志为“首席科技法学家”,聘任王家福、徐杰、罗玉中、雷体华等为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高级顾问。

选举工作规范、高效而有序地进行。利用计票期间,段瑞春会长主持讨论、通过了《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会员会费标准规定》,并启动《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章程》的修改;《科技与法律》编辑部还汇报了《科技与法律》杂志的创新发展情况。至此会员代表大会的议程圆满结束。

1216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2017年年会在广东药科大学图书馆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由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科技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玉香主持。中国科技法学会会长段瑞春代表第六届理事会做工作报告。会上宣布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新一届负责人名单,并向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举行颁证仪式。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新任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房建成院士发表就职演讲。中国法学会张苏军副会长作重要讲话。

 

段瑞春在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满怀深情地回顾了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的创新发展的光辉历史。上世纪90年代,中国科技法学会在我国《技术合同法》、《科技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以及知识产权立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世纪前10年,中国科技法学会承担《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专题战略研究课题、多位专家参与《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调研和起草,牵头《科技进步法(修订)》咨询委员会,为国家重大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有力服务。

段瑞春总结,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第六届理事会,正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指引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历史时期。在中国法学会关怀和指导下,中国科技法学会认真学习、深刻理解、系统把握、勇于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盒自主创新道路的根本遵循,发挥学会多学科、宽领域、智力资源交叉、融合、协同、互补的优势,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从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进程中,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续写创新与法治的华章。

 

房建成会长的就职演讲热情洋溢,首先表达了担任新一届会长既感到激情满怀、信心百倍,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感谢中国法学会、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感谢在座的各位对我的信任和重托!从段瑞春会长手里捧过接力棒,我倍感使命与压力。段会长是横跨科技与法律领域德高望重的大专家,主持起草了我国《技术合同法》、《科学技术进步法》等多部重要法律,在业内享有崇高声誉,为国家重大科技政策和科技立法做出了突出贡献,创造了中国科技法学会辉煌成绩,带领中国科技法学会昂首走入新时代!并提议以最热烈的掌声,对段瑞春会长和上届理事会成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也衷心希望段会长作为学会名誉会长,继续关心、指导和支持学会发展。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房建成会长认为在科技创新领域有三个“前所未有”:一是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更是进一步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布局“科技创新-2030”,推进国家科技计划体制改革,统筹协调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建设北京、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等。在国家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吹响了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角。二是科学技术发展变革的速度前所未有。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磅礴兴起,创新周期加速缩短,新技术迭代频繁。以智能、绿色、泛在为特征的技术群体性突破加速涌现,带来革命性影响,量子信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脑科学、医工交叉等领域颠覆性创新不断出现,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给我们带来重大机遇和挑战。三是科技创新对法治的热切呼唤前所未有。科技与法律的交叉融合愈加密切,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无人机等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对法律制度的配套供给提出迫切需求。科技创新的前瞻性、难以预测性给传统立法和司法工作带来重大挑战,已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命题。

房建成会长提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加强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更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新时代、新形势下,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要继续在中国法学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挥科技专家、法律专家和产业界力量的作用,更加强化科技与法律融合互动,立足“交叉点”,找准“痛点”,突破“难点”,回应科技创新与依法治国的时代命题,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张苏军指出,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是中国法学会主管的一个历史悠久、成绩斐然的全国性法学社团,在历届学会领导的带领下,广泛团结广大科技法学法律工作者,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发展,已经成为联合我国科技界、法律界和产业界的富有生机和活力的重要平台。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法治建设与科技创新提出的新要求,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度融合起来。他要求,研究会要组织全体会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确保研究会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充分发挥学科交叉的独特优势,强化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法治保障研究,在科技法治的框架轨道上持续释放科技创新的活力;要始终坚持学术导向,努力打造社会公认的高水平的创新学术平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跟科技前沿发展与变化趋势,针对热点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开展体系化研究;要对标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关于社团管理的最新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激发内生动力,把科技法学会打造成为学习型、协同型、智库型、国际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法学研究的重要智库。

 

最后,西南政法大学教授、中国科技法学会副会长谭启平宣读《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第八届“科技法学奖”的决定》,由主席台就座的领导为蒋坡、雷体华、马治国、宋 伟、  寿步、朱剑明等杰出贡献奖(一等奖)获得者;冯晓青、李晓鸣、俞风雷、朱涛等突出成就奖(二等奖)获得者;葛章志、黄敏、侯圣和、唐素琴、王渊、张希华优秀人才奖(三等奖)等16名获奖者颁发证书。随后,全体参会代表走出会场,在广东药科大学图书馆淅水湖畔合影留念。

 

第二阶段的《贯彻“十九大”精神主题报告》,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院长、《科技与法律》杂志主编、中国科技法学会副会长宋伟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传部部长谭华霖教授、北京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程永顺主任、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朱雪忠教授分别就《新科技革命的趋势与方向》、《创新驱动发展,谁来驱动创新》、《激励创新、鼓励仿制的药品专利链接制度评价》、《我国专利数量的失控及其危害》等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1216日下午,“科技创新与法律治理”、“知识产权保护研究”与“中医药等行业发展的法律规制”三个分论坛同时举行。嘉宾们就当前科技法治新形势和未来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为日后推动科技法治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论坛一“科技创新与法律治理”在广东药科大学图书馆红棉厅举行。第一阶段由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调研员、中国科技法学会副会长孙永俭主持。

发言人有:中国政法大学孙阳副教授,题目为《论互联网公共领域的发展和治理》;安徽大学法学院贺琛,题目为《论自动驾驶汽车致害的民事责任:检视与应对》;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唐素琴副教授,题目为《科学技术与依法治国互动关系》。上海开放大学发展研究部部长芦琦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所长冯晓青教授、香港罗本信律师行刘杰雄律师担任评议人。

论坛一“科技创新与法律治理”第二阶段由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科技法学会副会长寿步主持。发言人有: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牛忠志教授,题目为《我国科技创新体系及其进一步集成化》;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武善学副教授,题目为《自营性电商平台的商标侵权责任——兼评DHC诉“1号店”案》;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李光禄教授,题目为《科技法学科的发展与展望》。天津大学法学院吕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谢惠加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方副教授担任评议人。

 

论坛二“知识产权保护研究”在广东药科大学药学院会议室举行。第一阶段由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中国科技法学会副会长陶鑫良教授主持。发言人有:北京德恒(合肥)律师事务所黄敏律师,题目为《知识产权密集型服务业产业化运营研究》;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刘桢博士,题目为《从独创性的标准看强人工智能创作物的著作权定性》;天津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基地执行主任俞风雷副教授,题目为《破解知识产权司法程序与行政确权程序不协调的路径分析》;北京大学法学院季冬梅,题目为《人工智能发明成果对专利制度的挑战——以遗传编程为例》,上海政法学院科技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曹阳担任评议人。

论坛二“知识产权保护研究”第二阶段,由无锡市汽车工业协会会长、中国科技法学会副会长朱剑明主持。发言人有:西安交通大学田小楚博士,题目为《中国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研究》;大连海事大学徐红菊副教授,题目为《专利运用规则缺失的评价与反思》;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冯禄航,题目为《商业秘密司法鉴定的法律探讨》。安徽大学法学院唐大森教授、西安理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宇红教授、南京标创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陈昌柏担任评议人。

 

论坛三“中医药等行业发展的法律规制”在广东药科大学基础学院会议室举行。第一阶段由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中国科技法学会副会长马治国主持。发言人有:安徽中医药大学王华副教授,题目为《中医药传统知识利益分享权研究》;天津大学法学院田野副教授,题目《论基因研究中的经济利益披露义务》。上海社会科学院刘长秋研究员、广东药科大学法制办宋跃进主任、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周叔敏高级工程师担任评议人。

论坛三“中医药等行业发展的法律规制”第二阶段由上海政法学院教授、中国科技法学会副会长蒋坡主持。发言人有:重庆邮电大学朱涛教授,题目为《科研经费“贪污”之辩——以陈英旭贪污科研经费一案为例》;上海天尚律师事务所詹德强律师,题目为《网络直播平台面临的问题及治理对策探讨》;北京邮电大学张云丹,题目为《云计算安全问题研究与探讨》。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许春明教授、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金靖寅总法律顾问、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院长殷召良副教授担任评议人。

 

1217日上午,“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暨图片展”正式开幕,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技法学会名誉会长段瑞春,广东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周木堂,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书记何真出席论坛并讲话。论坛由广东药科大学党委书记杨海涛主持。广东药科大学校长、中国科技法学会副会长郭姣致欢迎词。

郭姣校长讲到,“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是全国科技法学领域最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办好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加强科技法制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承办这次会议,也使我们获得向专家同仁们学习交流的机会。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医药高等院校,广东药科大学正朝着实现建设高水平医药大学的“广药梦”而努力。近年来,广东药科大学紧密结合广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精诚服务健康产业,围绕“大健康”、“大药学”,汇积了丰厚的医药文化与治校品格,走出了一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与医药经济和产业、行业发展紧密结合的强校之路。目前,学校已发展成为一所“以药为主、医药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药科高等学府,各项事业突飞猛进,办学规模、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均大跨度提升,成为广东省医药卫生行业骨干人才和企业家的摇篮、医药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为广东省及至华南地区的医药产业、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广药人一定不负众望,百舸争流、更进一步,为建设高水平药科大学而努力奋斗。

 

“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科技法学会副会长时建中教授主持。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孙聪院士、兰州大学王锐院士、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教授、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教授等四位何梁何利基金获奖者分别作了题为《技术进步和需求牵引下的战斗机发展》、《多肽药物》、《生长因子25年转化医学研究》、《综合一体化防控糖脂代谢病》的科学前沿报告。段瑞春秘书长则以《双轮驱动,协同创新战略思考》为题,从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新形势入手,具体分析了我国在新形势下的科研投入、品牌建设、知识产权等领域面临的挑战。

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民间科技奖励基金,何梁何利基金创办于19943月,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在香港注册成立。其宗旨是通过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加速国家现代化建设。

何梁何利基金图片展向大家完整展示了“何梁何利基金”20余年的发展历程,涵盖其创建、运行、评选、学术交流情况,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关怀,以及获奖科学家名录、广东省获奖者所取得的科技成果等内容,体现了何梁何利基金对广东省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这必将对广东省科技进步与创新、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产生重要影响。

 

最后,中国科技法学会申办2018年会竞标暨本届优秀论著揭晓仪式由华东政法大学教授、中国科技法学会副会长何敏主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制办主任陈巍、天津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基地执行主任俞风雷、大连海事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副院长徐红菊分别代表三所大学上台进行申办2018年年会的竞标演讲;雷体华高级顾问宣读2017年“优秀论著”获奖名单,在场的领导都上台颁发获奖证书。至此,为历时一天半的会议在喜庆的气氛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联系方式|法律声明

© 2007 China Law Association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 2007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612号